欢迎访问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团务在线   >   团务知识   >   正文

怎样正确认识开展团的独立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1-16

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方针。团组织要正确认识这一基本方针,正确处理好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开展团的独立活动两者的关系。

第一,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团的独立活动,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特点,是我们党总结共青团活动的经验而规定的一条基本原则。共青团的工作首先应当围绕、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把青年的思想、热情和力量统一起来,致力于党的中心任务的完成。共青团要带领青年在完成党的中心任务中作出贡献,又必须从青年的特点出发,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独立活动。实践表明,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开展得越好,团结教育青年的面就越广,就越能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第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开展团的独立活动是辩证统一的,要注意防止两种片面性。一种是只讲配合党的中心任务,不考虑青年的特点,不去了解、关心和满足青年的要求,不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活动,其结果,共青团的工作失去自己的特点,也起不到党的助手作用。另一种是只讲照顾青年特点搞独立活动,忽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活动。如果团组织不顾党的全局工作,一味强调青年特点,搞独立活动,那共青团工作就会迷失方向,犯“闹独立性”的错误了。所以,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既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又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是共青团的工作的基本原则。

第三,开展团的独立活动,是以照顾青年的特点为前提的。毛泽东同志说得好:“青年团要照顾青年的特点,要有自己的系统的工作,同时又要受各级党委的领导。”“青年就是青年,不然,何必要搞青年团呢?”青年有不同于中老年的情趣、爱好和要求,这就决定了团的工作要有青年的特点。如果团的工作和活动不从这一特殊性出发,不用青年们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活动来吸引青年,共青团就无法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团组织也就不能真正成为青年之友和团员之家。

第四,开展团的独立活动,是带领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并引导青年成为“四有”新人的重要途径。青年是社会中一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党需要青年在完成各项任务中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我国改革开放的环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为青年发挥作用和培养“四有”新人开拓了广阔舞台,广大青年需要团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使他们充分施展才能,作出贡献。团的组织也正是在各种活动的实践中,卓有成效地把青年的理想教育、品德教育和青年追求知识、发挥作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引导青年成为开拓未来的“四有”新人。

    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电话:0851-33415016  邮编:561000 asxytw@126.com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