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团务在线   >   网上团校   >   正文

傅振邦同志在全国中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1-14

在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期间,我们专门召开全国中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相互交流工作,认真分析形势,积极探讨问题,共同谋划未来,努力推动新时期中职共青团工作事业取得新的发展。这次会议特别重要,非常及时,是一次具有独特意义的会议。第一,这次会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6月23日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和6月27日对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之后召开的;第二,这次会议也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专门部署以及近期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第三,这是团中央在全国层面以中职共青团工作为专题召开的第一次会议。通过本次会议,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好团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中职共青团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刚才周艳同志和另外7位同志分别从省级团委、地市级团委、行业企业团委、中职学校校长以及中职学校团委的角度作了非常精彩生动的发言。大家的发言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新鲜经验和做法,表明各地、各学校对中职共青团工作的探索和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谢俐同志代表教育部职成司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对全国职业教育相关工作规划作了解读,并结合共青团实际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

借这个机会,我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坚定信心,增强做好中职共青团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6月23日,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接见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职业教育的战略作用,明确了职业教育的目标任务,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指导性,为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对职业教育和共青团工作的空前关注和重视,为中职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深刻把握中职共青团新的历史机遇,既要看到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给中职共青团的广阔空间,又要抓住共青团事业发展对中职共青团的战略要求;既要看到中职共青团自身的优势和成绩,又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在机遇面前不迟疑,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坚定信心,借职业教育事业迎来大发展的机遇,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中职共青团新的奋斗目标。

1.深刻认识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给中职共青团的广阔发展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既需要高端的科学家、企业家和各类专家人才,同时也需要过硬的工程师、高级技工、高素质劳动者构成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特别是当前,我们国家发展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临着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日益加剧的国际竞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我国的经济结构、人才结构都在经历着深刻调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具有足够的大规模过硬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专门指出,要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一定程度上讲,中职学生作为国家培养的与经济社会联系最密切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底盘。刚才谢俐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已经作了非常深刻的解读。

升级版的中国经济,需要升级版的职业教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作出了明确要求。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等六部门又专门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重点领域和路径做了更加清晰、更加切实的安排。这些涉及职业教育的重要政策文件中,中等职业教育是重中之重,必然会为中职学校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升级版的职业教育,需要升级版的共青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主线。对于学校共青团,这个中心和大局就是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从时代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新要求,从职业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地位出发,深刻认识职业教育与当代青年成功成才的重要关系,深刻认识中职共青团工作在推进素质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主动拓展工作空间和创新工作领域,积极服务近2000万中职学生成才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技术技能型建设人才。

2.深刻认识共青团事业自身发展对中职共青团的战略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尤其对青年学生格外关爱。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共青团工作发表了5次重要讲话,连续两年的“五四”和“六一”都与青少年一起度过,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8次给各类青年学生群体回信。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就共青团工作作出了200多字的重要批示。这些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高度重视,对青年尤其是青年学生无比关怀并寄予期望。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李源潮同志在团十七届一中、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都把做好学生群体、学校阶段的工作作为重点,反复强调,多次论述。李源潮同志深刻指出,学校阶段是一个人理想道德启蒙、形成的关键时期,学校是青少年最为集中的场所,共青团和少先队整建制的力量主要在学校。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校阶段是重中之重。去年年初团中央书记处根据党中央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设立了中等职业学校处,进一步加强了对中职共青团的指导。

学校共青团在全团工作中处于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今年2月10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主持团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题研究学校共青团工作,要求全团把学校工作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抓实抓好。在2月28日的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秦宜智同志对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作了深刻论述,明确要求学校战线要在增强思想引领实效、运用网络新媒体、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以及推进团的工作改革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团前列。可以说,宜智同志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学校共青团给予了高度信任,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职共青团是学校共青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学生群体数量庞大、成长成才愿望强烈;中职阶段兼跨升学和就业,担负着为高校、农村、城市等各条战线输送合格团员的任务;中职共青团的工作水平影响到全团工作的水平。如果这个阶段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说,中职共青团是学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中的重要战略支撑。

3.深刻认识中职共青团既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又面临极大的现实挑战

近年来,按照2009年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各级中职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学校团组织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和中职学校工作实际,把握中职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核心,扎实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工作。这一意见出台后,各地、各学校安排和落实总体上是得力的,中职共青团的团组织建设、团干部配备、团的活力提升等方面都有新的进展。一方面,18岁成人教育活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文明风采”竞赛活动、职业技能大赛等传统工作继续深化;另一方面,新的工作领域不断拓展,比如,“彩虹人生——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优秀中职毕业生校园巡回分享活动等,在各地各学校都广泛开展,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尤其是首次专门针对职业学校举办的“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支持。同时,推进全国中职共青团工作信息系统暨数据库建设,开展中职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试点等方面工作都在积极有序推进,很多工作为学校共青团工作创造和积累了经验。

    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电话:0851-33415016  邮编:561000 asxytw@126.com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