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团务在线   >   网上团校   >   正文

安顺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概况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4-02

 

立足学院客观实际,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安顺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概况)

我院团委立足学院实际明确了共青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指导思想,以组织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四育”工程为载体,积极开创共青团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挥共青团的优势和特点,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着力培养广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四育”工程

(一)以组织育人为载体,加强我院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建设,大力发挥学生组织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作用。

1、加强学院团干部的队伍建设。

选拔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高、工作能力突出、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从事高校共青团工作,我院团委现有专职团干8人,其中副书记2人,办公室主任1人,组宣部部长1人,实践部部长1人,工作人员3人。并且加强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院共有12个团总支,均配备了团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共计团总支书记24人。团干部队伍从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其中硕士研究生占80%以上,在读博士5人。学院党委一直加大对团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关心团干部特别是基层团干部的学习和生活,积极采取措施,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成长环境,2009年以来学院党委破格提拔团干部2人,先后选派出了6名优秀团干到乡镇和基层团组织挂职。

2、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巩固系团总支、班团支部,在思想教育、发展团员、推优入党、开展文化活动、解决学生各种困难等方面发挥其作用。每学期定期开展一期团校学习,团委网站长期开办网上团校;大力创新团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定期开展团组织生活,让团组织生活成为有效地育人载体;扎实推进团的基层信息统计,将我院共青团建设中团员、团干中的各项信息纳入全国共青团建设项目数据库完善了我院团建工作的数据信息。规范共青团员推优入党机制,完善了团总支推荐,院团委审核推荐、党总支拟定发展三步走程序。积极探索新的建团模式,在学生公寓和学生社团中建立团组织,尝试在活动项目、网络虚拟群体中建立团组织。

3、加强对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

我院共青团高度重视对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的指导,全院现有学生联合会、学生团委会、社团联合会等院级学生组织12个,学生社团26个。学院为各学生组织都配备了办公室和办公设备,选拔优秀的教师团干指导学生组织,帮助学生组织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重要工作决策,把握好工作的政治方向,做好主要学生干部候选人的选拔、推荐工作和主要干部的培养工作。从组织上和制度上有效地保证了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学生干部素质的全面提升。

(二)以文化育人为指导,积极建设健康向上、多元化的校园文化。

1、以团校、团组织生活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营造健康向上的“红色文化”。

长期以来我院每学期坚持开办团校,各支部每月要求至少过1次团组织生活,同时根据党委的安排进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自2009年来我院共计开办8期团校,共计学习人数达6000余人,利用建党、建国、“五·四”、“一二·九”等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节庆日,以征文、演讲、座谈、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广泛开展以弘扬民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月活动为龙头品牌,打造校园精英文化。

自2006年全省开展大学生校园文化月以来,我院学生活动主要围绕大学生校园文化月,围绕学术科技、文化娱乐、公益服务、学生各项技能等多项主题,广泛开展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大学生在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近几年来仅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月活动和全省大学生青春动力系列活动就有上万人次组织和参与活动;在全国、全省各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51项,优秀奖若干。同时结合学院实际组织了“学生干部风采大赛”“大学生素质拓展培训”“校园美食文化节”“学生礼仪风采展示”等众多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多元的校园文化活动中让广大同学的思想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3、以“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SRT项目为着眼点,通过组织开展各类科技竞赛和校园科技文化节的带动,培养全院学生的学术氛围和科技创新意识。

自2009年来我院有1名学生获得了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三等奖;共有8个项目获得了全省“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的三等奖;获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类大学生项目6个;全省大学生SRT项目4个。并在各总支、各支部内部都建立科研学习的小组,并把各系学生的学术科技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和成效作为共青团工作考核中作为重要指标。

4、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园大众文化。

安顺学院现有学生社团27个,理论学习型社团8个,学术科技型社团4个,兴趣爱好型社团11个,社会公益型社团4个。通过社团成员招募、培训、社团专项活动、优秀社团评比展示、社团风采展示等方式等形式,本着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原则,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使学生社团成为普及大学生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的重要力量。

(三)以实践育人为平台,让广大学生在各类实践中成就自己、服务社会。

1、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等活动。

促进大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坚定信念、磨砺意志,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每年均有3000人次组织和参与各级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地投身于学院发展、社会发展和服务地方党政中心工作。

2、以每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主要抓手,大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组织大学生利用假期、节假日、课余时间深入社会开展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环境保护、春晖支教、赛会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建设,规范了宣传、咨询、报名、志愿征集、考试、体检、公示七个环节的规范程序选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自2009年以来先后选派了5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200余名“三支一扶”志愿者扎根贵州、服务基层。获得了共青团省委全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优秀春晖宣传队等众多表彰。

3、强化“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中的“素质拓展训练”环节,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院团委指导建立了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这一学生组织,积极探索建立素质拓展基地,使校内的素质培训与社会需求同步并轨。

(四)以服务育人为纽带,关心和服务学生,积极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1、以学生组织为纽带,建立与广大学生畅通的沟通机制。

学院目前有学生会、学生团委、伙食管理委员会、志愿者协会、社团联合会、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礼仪队、广播站、主持人小组、宿管小组、护校队、义务消防队12个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社团发展、志愿公益服务、大学生社会实践、学生公寓服务、等各层面为广大同学提供了构建了全方位多渠道的服务体系,让广大同学在各项活动等到更好的服务和引导。

2、通过活动项目为广大同学提供热情服务,同时提升学生的服务意识、奉献意识。

组织开展5.25,12.5心理文化辅导节对在全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教育、诚信知识宣传、“微笑校园”等文明健康教育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服务,促进他们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中健康成长。

3、推进结对扶助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全院各级团组织、团干部队伍的作用,主动关心同学中的困难群体采取谈心、物质扶助和其它扶助相结合的原则,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完成好学业。

三、工作成效

(一)学生素质得到提升

2009年以来我院师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展现了良好的风貌,获得了各方的肯定。

(二)学生工作得到了多方面的肯定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校的学生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也在校园文化月先进集体、全省安全文明校园、全省大学生资助管理先进单位等方面评比中获得了表彰。

(三)学院共青团工作取得了全面发展和良好的成效

先后有10余名团干依次获得了省市级校园文化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表彰。并且我院团委在2012年被授予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的表彰。

四、工作展望

(一)统一思想,明确使命

全院共青团各级组织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意见》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工作部署上来。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共同推进这项关系长远的重大战略工程。

(二)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全院各级团组织要根据中央部署,紧密结合学院的实际,细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思想落实、措施落实、工作落实。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协调,形成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完善机制,着眼长远

全院团组织要建立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了及时、有效信息沟通机制,准确地把握大学生思想动态,事关大学生思想政治方面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要得到了及时沟通,及时引导。在学院党委的重视和关心下全院的共青团队伍的建设取得了空前的加强,全院共青团专职团干31人,建立了院团委、系团总支、班团支部的三级联动机制,并对共青团工作在政策、资金等问题上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四)把握规律,开拓创新

我院各级团组织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及时研究、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深入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方法,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和载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把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电话:0851-33415016  邮编:561000 asxytw@126.com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