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团务在线   >   网上团校   >   正文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一季合辑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15

第一季文字版合辑

第一期: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二、辅导视频文本

“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再次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殷殷期望。

在繁忙的治国理政中,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把青少年健康成长放在心上,多次参加青少年和共青团的活动,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回信、重要指示。他鲜明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强调当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当代青年指明了成长奋斗、青春建功的总方向、总目标。

青年要放飞追梦圆梦的青春理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志存高远,要立鸿鹄志。当代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国家强起来、实现民族复兴放在心中最神圣的位置。要把准青春航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增强“四个自信”,让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青春焕发最绚丽的光彩。

青年要激发追梦圆梦的青春活力。当代青年置身更宽更高的历史平台,面临的竞争和挑战也空前激烈。要珍惜时代际遇,珍惜青春韶华,如饥似渴地学习积累,千磨万击地实践锤炼,一马当先地创新创造,最大限度地储蓄青春能量、激扬青春活力,把自己锻造成为建设强国的栋梁之才。

青年要汇聚追梦圆梦的青春奋斗。实现梦想要靠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代青年要做奋斗者、实干家,努力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第二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党中央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二、辅导视频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全面阐释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共青团工作发展中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高举伟大思想旗帜,奋勇砥砺前行。

一是领会把握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领导青年”。坚持党的领导,是群团组织的政治性之本,必须贯彻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中,使共青团始终成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

二是领会把握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三是领会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必须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书写追梦圆梦的青春新篇章。

四是领会把握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共青团要把牢团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牢团的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把牢团的工作主线,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青春建功新时代。

五是领会把握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共青团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引导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当好追梦者、圆梦人,把广大青年培养锻造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六是领会把握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要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要跟上青年流动分化的步伐,扩大组织覆盖,扩大工作影响;要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始终与青年同呼吸、共命运。

七是领会把握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团,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第三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和要求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二、辅导视频文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他再次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严格要求。在广大青年心目中,总书记就是人生道路上学习的榜样、人生的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要求广大青年勇担时代重任,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这为青年立心立志锚定了方位、指出了路标。

对于青年的学习、奋斗、创造、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诀”,“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要求”,用对青年成长规律的深刻洞察,用自己的人生启示和青年时期奋斗历程,送给了青年一部“成长指南”。

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传承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奋勇投身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奋力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

广大青年必须有理想,在思想精神上强,从真理之光中受到启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强大精神支柱,听党话、跟党走;必须有本领,在能力素质上强,当好新时代弄潮儿;必须有担当,在干事创业上强,吃得了苦,懂得历经苦难取得的成功才弥足珍贵、辛勤劳动换来的幸福才值得自豪。

广大青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就一定能够茁壮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四期: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二、辅导视频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他强调共青团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这深刻指明了共青团在党领导的政治体系中最根本的组织定位,指明了共青团工作在党的事业中最根本的价值所在。全团必须牢牢铭记党的殷切期望,全面聚焦、全力抓好团的主责主业,真正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传承、引导、塑造,是青年工作的主题词。“形体其身,精神其心”,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共青团抓牢根本任务,致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是要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青年思想,帮助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大力加强和改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尤其要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引导青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强大精神支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要加强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近代史、党史和国情政策教育,让青年深刻把握历史经验,深刻认识现实成就,大力增强“四个自信”。

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青春活力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增光添彩。

第五期: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辅导视频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青团抓牢政治责任,就要常常思考怎样才能更全面更深入更有效地找到青年、联系青年、影响青年、服务青年,努力让最广大的青年通过团组织听到党的声音、认同党的主张、感受党的关怀、实践党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按照这样的方向,努力扩大共青团对青年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巩固传统领域青年工作基础上,积极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大力加强对网上“无形对象”的工作;要以贯彻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总抓手”,着力加强服务青年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全团上下要最大限度地为党聚拢青年的“人”、凝聚青年的“力”、赢得青年的“心”,让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坚如磐石,让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得到充分体现。

共青团的各项工作中,都要防止把团的工作等同于一般事务性工作,必须尊重政治工作的内在逻辑和规律,把凝聚青年人心、团结青年人群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尺。只有每一级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都朝着强化政治功能的方向去努力,共青团才能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

第六期: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辅导视频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怎样才能抓牢这一工作主线呢?

抓牢工作主线,共青团要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奋勇建功新时代。“道不可坐论”。引领青年思想、巩固青年群众基础的成效,都要体现到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上来。共青团就是要善于做好“转化”的工作,善于促进组织力、引导力、服务力相互转化,既努力把党的要求转化为青年的思想,又努力把青年理想上的坚定、价值观上的执着、对党的感情转化为投身国家建设的前进动力和实际行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找准团的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找准新时代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渠道和方式,拓展团的各项建功品牌的时代内涵,广泛、精准、有效地组织带领青年服务大局,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各级共青团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共青团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主战场,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青年的奋斗热情,踊跃投身奋勇建功新时代的伟大洪流,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年力量。

第七期: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

二、辅导视频文本

各位团员青年大家好,欢迎收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7期,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深刻指出,“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未来的工作中,全团要吹响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号角,牢牢扭住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坚决克服一切阻碍共青团发展的沉疴痼疾,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改革,必须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当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个主责主业,在“共青团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上正本清源,切实强化政治定位和主责意识,对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心中有数、行动有方。

改革,必须着力克服“四化”。把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作为当务之所急、长久之所需,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齐心协力抓、真刀真枪干,继续把改革进行下去、进行到底。

改革,必须狠抓基层基础,把改革成效真正体现在数百万基层组织的整体活跃上,体现在亿万青年获得感的整体提升上,不能“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全团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真正把改革举措逐级贯彻、落到基层,激活团的“神经末梢”。

改革,必须锐意探索创新。要对前一段的共青团改革作一个盘点,把存在的问题找清楚、把应对的方法想明白,发扬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一项一项加以解决。

改革关头勇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清醒、自觉、坚定地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让我们都来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第八期: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政治上要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抓好入团以后的教育实践,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

二、辅导视频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要求共青团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做到“政治上要严”“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全团要深刻认识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严格对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和做法,坚决学习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敢于刮骨疗毒的决心,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大力强化各级团组织的革命性锻造。

共青团必须大力抓严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组织纪律性。

共青团必须大力抓严团的干部队伍建设。广大团干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以及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强,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共青团必须大力抓严团员队伍建设。要严格入团标准,以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为首位,着力把好入团的质量关。要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引导团员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严肃团的组织生活,严明团的纪律。要发挥团员作用,组织团员走在爱党爱国、坚定信念的前列,走在学习理论、追求真理的前列,走在奋发成才、勇于担当的前列,走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前列,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抓严政治这个灵魂,抓严团干部这个关键,抓严团员队伍这个基础,共青团一定会在革命性锻造中,严出先进性和纯洁性,严出组织力和战斗力,严出好形象和好作风。

第九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严守《六条规定》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

二、辅导视频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中,再次对团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要求团干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7月18日,团中央向全团印发了《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这是团十八大后以团中央名义印发的第一份文件,是十八届团中央书记处作出的庄严的政治宣示,表明了团中央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团的决心和勇气,为全体团干部拉起了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

《六条规定》要求: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坚决反对脱离青年,坚决反对飘浮作风,坚决反对以公谋私,坚决反对庸懒散漫。并要求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团中央委员会成员、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团中央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带头模范遵守这些规定。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这种先进与纯洁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只有时时经受锻造、从严加以锻造,才能始终成为钢铁般坚强的组织。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坚持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伤,团干部政治素养、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纠正。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团干部思想和行为上沾染的病菌还远未被彻底清除,净化团内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制定《六条规定》,就是要树起一面警示牌、拉起一条高压线,坚决纠正问题,以崭新面貌担负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新使命。

让我们全体团干部一起经常对照、模范遵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严要求、防微杜渐。通过落实《六条规定》,促进全体团干部切实发扬革命精神、坚定革命意志,保持朝气蓬勃、展现清风正气,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一种干净、一份纯粹、一身担当。

第十期: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

一、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摘录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各级党委要关注关心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

二、辅导视频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7·2”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各级党委要关注关心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

对于加强党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强调:

在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

在2013年6月20日同当时的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团的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为团组织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

在2015年7月6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这一课题进行了系统阐释,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

在党的十九大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两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上,总书记都在讲话临近结束时重点提到青年,要求全党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切切关怀,润人心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一定会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上贡献力量,为着伟大目标不懈奋斗,谱写新时代共青团事业新篇章!

【编辑:于璧嘉】

    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电话:0851-33415016  邮编:561000 asxytw@126.com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