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团务在线   >   时政热点   >   正文

《学校共青团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3-25

《学校共青团2019年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团十八大、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工作部署,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要求,积极顺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扎实做好学校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1.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完善“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体系,广泛开展专题学习会、宣讲报告、培训研讨、实践教育等活动。组织学生团员广泛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建设学校领域“青年讲师团”。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活动,在中学和职业院校学生中广泛开展“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等主题活动。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2. 抓紧抓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高校党委领导下构建有效的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机制等。

——建立各级团委机关部门和团干部常态化联系高校和其他学校制度,全国和省级层面实施重点联系高校例会制度。

——加强对团属各类学校网站、新媒体平台、印发刊物的统筹管理,把好政治导向和价值导向,积极参与主旋律、正能量传播。

——加强学生网络文明志愿者和宣传骨干队伍建设。

3.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坚持培训和培养并重,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领提升,更加注重在推优入党、就业见习、纳入选调生渠道等方面向党组织举荐人才。

——2019年全国层次的“高校班”将主要面向“双一流”建设的高校选拔学生团干部,适当吸收优秀的学生会、学生社团学生骨干。

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组织动员学生建功新时代

4. 推进实践教育活动。

——继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探索开展高校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引导在外学子为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贡献。

——争取全国800万人次以上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推动社会实践计入学分,继续举办“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

5. 帮助学生成长发展。

——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施“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2019年完成帮助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

——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丰富见习实践活动,鼓励省、市两级团委开展本地大学生进机关实习活动。

——适时出台《关于学校共青团做好新形势下学生权益维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学校团委对接属地团组织、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法律和心理服务,开展大学生模拟提案征集活动。

——推动职能部门深化“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人身伤害、性侵等犯罪行为,预防和遏制校园欺凌,净化校园周边治安和社会环境。

6. 推进学校志愿服务工作。

——加强高校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队伍建设,鼓励以基层团组织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实施、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引导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大型赛会服务保障等志愿服务项目。

——鼓励各高校举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志愿服务交流活动,选树和推广优秀项目。

聚焦提升学校共青团的组织力,加强组织建设

7.加强学生团员先进性建设。

——严格入团政治标准,重点抓好中学发展团员工作,进一步强化县域统筹,到2019年底确保初中毕业班、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团学比继续下降。

——抓好团前教育和入团后的经常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切实解决好“团队衔接”、“学社衔接”、“党团衔接”的突出问题。

——进一步促进团员模范作用的发挥,深化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探索将注册志愿者身份和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学生入团的必备条件,将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团员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

——探索高校学生党员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机制。探索学生团员彰显团员先进性的具体形式和评价指标。抓好高校学生团员“推优入党”工作。稳妥处置不合格团员。

8. 开展团组织整顿工作。

——坚持全面整理规范、抓强带弱治差、扩大有效覆盖、提升组织活力的原则,部署开展学校领域团组织整顿工作,促进学校基层团组织切实发挥政治功能、体现政治价值。

——上半年,集中开展组织体系整理整顿工作;下半年,对标即将出台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集中开展团支部整理整顿工作,年底前基本建立学校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达标定级的常态化机制。

——以民办学校为重点,消除学校团组织空白。

9. 持续推进“智慧团建”。

——按照摸清组织底数、助力组织整顿的目标扎实推进系统建设,对学校团员、团组织和团干部的基本信息以及高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核准和入库。

——打好“学社衔接”攻坚战,2019年学校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率不低于50%。

——用好“智慧团建”系统,常态化开展基础团务管理、团内信息统计、团的组织生活等基本工作。探索依托“智慧团建”系统高效组织动员和精准开展思想引导的实现路径。

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进团学改革攻坚

10.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要求。

——健全本地区实施和推进改革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强化工作协同。省级团委统筹抓好高校和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市县级团委重点抓好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落实。

——实行改革方案出台报备制度,高校出台的改革实施方案由省级团委汇总,报送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备案,确保年底前推动80%以上的高校党委出台改革实施方案;中学出台的改革实施方案由地市级团委汇总,报送省级团委备案。

——定期梳理本地区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进展情况,推动团支部、班级、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基层组织形成整体合力,推动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团教协作组织建设等重点改革项目有效推进。

——加强统筹协调和沟通指导,做好团的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所涉及高校的专项试点工作。

11. 指导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

——确保学联学生会组织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

——学生会重点发挥好服务学生、表达愿望的功能,学生干部要深入同学、了解同学,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遵守《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树立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的鲜明导向。

——要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工作节奏,落实好改革要求,明确职能定位,优化组织机构,控制人员规模,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加强学生干部管理。

12. 推进高校学生社团改革和建设。

——各省级团委要在保持稳定有序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动高校落实好学生社团管理的重点工作。

——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登记,原则上社团数量不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4‰。把好学生社团年审,坚决纠正未按规定注册或开展非法活动、校外人员未经学校许可滥用冒用学校名称建立学生社团等问题。

——加强学生社团管理服务,学校团委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学生社团团员超过3人的须建立团支部,由业务主管部门的团委或校团委归口管理。严格选拔社团骨干,配强指导教师,监督社团依规活动。

来源:共青团中央基层建设部

    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电话:0853-3415016  邮编:561000 asxytw@126.com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号: 黔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