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网上团校>>正文
服务引领大学生遵循“六有”要求茁壮成长
2016-11-01 01:59   审核人:

编者按: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技大学,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团中央学校部撰写了专题学习文章,现刊发如下。

服务引领大学生遵循“六有”要求茁壮成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

  长期以来,党始终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青年学生的成长始终沐浴着党的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爱青年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青年学生座谈,给青年学生回信,评价和赞扬“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特别是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技大学,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明确要求,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站在战略高度对大学生的关怀信任,为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团学组织引领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入领会“六有”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当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迫切需要培养一批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技大学时对青年学生提出的“六有”,既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学生的一贯要求,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针对性,揭示了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和方向。

  胸怀理想与追求是人生航向的指引。理想与追求决定人生道路的选择与走向。不同的人生,折射的是理想与追求的差距。强者因理想坚定而奋起,弱者却因失去目标而沉沦。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与精神追求,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宏大背景,勉励青年学生“有理想、有追求”,蕴含着深刻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哲理,饱含着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全国人民更是青年学生的共同理想与崇高追求。身处这个拥抱梦想的伟大时代,青年学生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和报国追求,才能准确把握青年一代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置于同频共振的波段中,在奋斗中发光发热,在实干中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悔于青春、无悔于时代的骄人业绩。

  勇于担当与作为是人生行为的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从“五四”运动救亡图存的奔走呼号,到“一二·九”运动的艰辛探索;从参与国家建设的“青年突击队”,到活跃在各个领域的青年志愿者;从抗击自然灾害时冲在一线的最美身影,到网络时代下抵制不良信息、清朗网络空间的敢做敢当,无不昭示着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中国青年的担当作为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今时代,青年学生要有担当、有作为,体现在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一线,体现在学术钻研、科技攻关的前沿,体现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就是要心系国家、心系民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砥砺品质与修养是人生境界的提升。修身做人是处事成事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教诲大学生要勤学苦练、修德修身、明辨是非、笃实笃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学生的修身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营养,学习领会海纳百川的气魄、源远流长的底蕴、推陈出新的锐气以及爱国爱家的民族情怀、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止于至善的崇高追求,在这些思想精华的浸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健康成长。要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锻就人生底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和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于坚守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中释放青春正能量,敢于激浊扬清,引领社会新风,特别要在网络空间上大力弘扬向上向善向前的主旋律和正能量。

突出把握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根本要求

  始终高扬理想的旗帜。青年的理想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常与大学生谈及的话题。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回信时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他勉励广大青年学生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青年代表座谈时深刻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少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2015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代表大会贺信中,勉励广大青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技大学时,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所提要求首先就是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这一系列明确指示和要求,无不彰显着理想信念的光辉。

  始终坚守向上的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青年学生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提出殷切期望。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并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澳门大学横琴校区时,寄语广大青年学生不仅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而且要有心系国家、心系特区的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将来走上社会,投身特区和国家建设做好思想品德、学识修养、能力才干等多方面的储备。这些重要论述,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走好人生道路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

  始终倡导奋斗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奋斗路径也多次给予明确指示。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对他们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服务困难群众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肯定。在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在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些寄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路径规律的深刻把握。

坚定履行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职责

  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党交给共青团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期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各级团学组织要围绕这一使命和主题,锐意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维护学生权益,加快网络战略转型,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

  探索思想引领新路。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是学校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当前,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冲击的持续加大和青年学生价值取向的日益多元,学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仍存在着吸引力不够、感染力不足、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思想引领工作既需要总体层面上的“漫灌”,也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滴灌”;既需要必要的显性灌输式引领,也需要灵活的隐性植入式引领。各级团学组织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开展“四进四信”“争做‘六有’大学生”等活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客观的比较说服人,用人格的魅力影响人,用新颖的方式吸引人,春风化雨、滴水穿石,将思想引领工作做出实效。

  服务学生全面发展。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和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对青年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身为“市场经济一代”“互联网一代”“国际化一代”的青年学生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需求也愈发明显。各级团学组织要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载体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内容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同时深入推进“挑战杯”“创青春”“三下乡”“三走”等品牌活动,锁定频道,久久为功,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的大课堂读好“无字之书”、积累真才实学,在实践的大熔炉砥砺意志、锤炼品格,打下坚实的能力素质基础。

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做青年学生权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是团学组织的应有之义,团学组织要牢牢握住维护学生合法权益这面大旗,站在最广大学生的立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排忧解难。要根植学生之中、了解学生需求,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主动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学校共青团在新时期还要树立团学治理思维,敢于善于在学校治理体系中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在学校章程中明确团学组织的应有地位和作用,健全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代表和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当前,互联网日益深刻地改变世界,浸入青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同时青年学生也是社会中推动互联网发展最为积极的力量。各级团学组织必须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回应同学关切,以战略眼光和实际行动融入互联网时代,实现团学工作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要将网络新媒体作为重要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建设好学校战线“网上共青团”,努力将“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成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的统一品牌和重要窗口。要将网络新媒体作为服务“利器”,坚持学生为本、内容为王,帮助青年学生养成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维护切身的网络相关权益。要将网络新媒体作为前沿阵地,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在关键时刻敢于出招亮剑,驱散网络“雾霾”,为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团委新闻

安顺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
安顺学院举行第四届社团文化节...
安顺学院举办团中央“第二课堂...
安顺学院举行塑造靓丽青春朗读大赛
安顺学院开展 “学习总书记讲话...
安顺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安顺学院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3-3415016  邮编:561000 asxytw@126.com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号:
黔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