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时政热点>>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 打出“组合拳”(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10-12 09:19   审核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2日 01 版)

不久前,芯片行业跨国巨头美国高通公司联合贵州省政府,投资18.5亿元成立了高端服务器芯片研发合资公司,并决定在贵州设立控股公司,统筹其在华投资业务。

为何选择来中国“安营扎寨”?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马克·斯奈德说:“中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始终是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说,一连串相应举措在持续深入推进。

——大力推行“严保护”,侵权必付沉重代价。5年来,我国不仅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相协调、比较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还从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保护措施。2015年12月,在国务院法制办公开征求意见的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中,提出增加惩罚性赔偿、提高法定赔偿额、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增设行政处罚措施,坚决遏制侵权。2016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从加大打击专利侵权假冒力度,提升专利保护的效率和质量等方面提出33条有针对性的措施。这是我国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围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出台的首份指导性文件,目的就是要从严保护专利权。

——统筹协调“大保护”,齐抓共管优势互补。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各种保护渠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努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精准发力“快保护”,缩短周期提高效率。积极推进快速维权机制建设,加快推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建立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数量已达24个。同时,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还针对互联网领域侵权发生快、隐蔽性强、证据易灭失等问题,积极完善线上线下和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一视同仁“同保护”,塑造良好营商环境。5年来,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依法对各类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进行同等保护,让所有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5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持续攀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排名已上升到第二十二位,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名列第一。

[免责声明]本文来源于网络转载,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构成商业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关闭窗口
团委新闻

安顺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
安顺学院举行第四届社团文化节...
安顺学院举办团中央“第二课堂...
安顺学院举行塑造靓丽青春朗读大赛
安顺学院开展 “学习总书记讲话...
安顺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安顺学院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3-3415016  邮编:561000 asxytw@126.com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号:
黔ICP09002237